<Ready Player One> -- Ernest Cline 听说过很多BookTuber强烈推荐这本小说,图书馆也一直被人借走,就越发让我想要读。小说讲述的故事发生背景在2044年,世界变得丑陋不堪,主人公Wade和大多数人一样都逃离现实,沉溺在一个叫OASIS的网络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一切都像真实一样,上学,游戏,社交,购物等等。OASIS的开发者之一James Halliday在死后留给世人一个视频引起巨大轰动,他在OASIS的世界里埋藏了一个彩蛋,玩家需要寻找3把钥匙来开启通往彩蛋的三个大门,最终找到彩蛋的人将继承Halliday天文数字的巨额遗产。5年来一直没有人能找到丝毫的线索,终于有一天,主人公Wade成为了找到第一把钥匙的人。小说就此展开讲述了他寻找彩蛋的曲折过程,与邪恶又强大公司的抗争,其中收获了友谊和爱情。小说作者深受80年代的电子游戏和科幻电影影响,所以全书都是围绕这些主题,由于我还太年轻(偷笑)很多电影都没看过,又不打游戏,所以文中提到的很多内容也没法产生强烈共鸣。但有一些还是看过的,比如电影Blade Runner,还有吃豆子的游戏,以及(Spoiler alert)主人公拿到的游戏道具beta capsule,开启后会变身奥特曼,哈哈哈,想到变身咸蛋超人打架的样子就觉得太有喜感,画面太美不敢看呐。所以总的说来,这部寻宝主题的小说还是很好看的,尤其如果你是80年代Sci-Fi迷和游戏迷的话。 <Every Heart a Door Way> -- Seanan McGuire 这是一本充满黑暗的Fantasy,很喜欢它的idea。很多丢失的孩子找不回来是因为通过一扇门去了另一个世界,就好像爱丽丝掉进兔子洞于是进入了wonderland。但有时,过了几年这些孩子会被送回来,然而回到现实世界的孩子却不能接受,对他们来说那个世界才是他们的家,于是这些“问题少年”就被家长送进这所由Miss West开的“疗养院”性质的学校,这里的孩子都有相同的经历,而他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接受现实世界,忘却他们的那个“家”。女主人公Nancy的到来后学校就发生了几起命案,在扑朔迷离的案件发酵中,最终的谜题被揭开。这本书非常短小精悍,但却非常引人入胜,充满悬念,文笔是哥特式的黑暗而优美,不乏非常恐怖惊悚的描写,像我这种胆小的怂人大半夜看的冷汗直冒。感觉拍成电影一定会很好看。故事简短,非常简单易读,强烈推荐。 <To Kill a Mockingbird> -- Harper Lee
这本声名显赫的小说是美国家喻户晓的经典名著,也是美国中学生的必读书目。作为史上最受喜爱的小说,大家大概都清楚小说的故事情节,然而我只到今年才读了这本小说。非常非常喜欢这本满满正能量的小说。很喜欢在豆瓣上看到的对这本小说的描写,“三个孩子因为小镇上的几桩冤案经历了猝不及防的成长—痛苦与迷惑,悲伤与愤怒,也有温情与感动。这是爱与真知的经典。”小说里正直的父亲形象应该成为每一个想要当好父亲的人榜样,所以非常推荐给爸爸们去读。我对于整本小说最喜欢的部分还有对他们孩子的童年生活的描写,非常有趣,充满童真,也非常有共鸣,勾起我对童年时期的美好回忆。 <The Catcher in the Rye> -- J. D. Salinger 最早知道这本赫赫有名的《麦田里的守望者》是我上高中的时候,听说到到当年枪杀约翰列侬的杀手查普曼当时手中拿着的就是这本书,并且他说他之所以杀害列侬是因为他变成了小说中描写的那种不诚实,卑鄙的伪君子。很早以前读过但是早就忘记了小说内容,所以决定重新读过。大概因为离我的青春期太远了,我已经忘记自己年少懵懂的样子了,在刚开始读的时候觉得很难有共鸣,可是读着读着越发的回忆起那个彷徨,复杂,难以名状又叛逆时的自己。像主人公说的想要成为一个麦田的守望者的理想,我想到了那时我的愿望就是去流浪。。。诗和田野大概都只在远方吧,就想一意孤行,就想浪迹天涯。现在想想真是太可爱太可笑了。大概每个人的青春年少时都有那种明媚的忧伤吧。如果你也快要忘却了自己的青春叛逆,想要重温那段岁月,那么推荐你来读这本The Catcher in the Rye。 <Baby Doll> -- Hollie Overton 小说的女主人公Lily在青少年时被囚禁,在长达8年的囚禁生活中她还生下了女儿sky。终于有一天她发现门没有反锁,于是她奋力逃了出来,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故事从这里继续讲述她与她双胞姐姐,与母亲,与初恋男友以及囚禁她的男人的发展。介绍里说喜欢Gone Girl的读者也会喜欢这本小说,所以满怀期待的以为它会像Gone Girl一样有扑朔迷离的情节,然而读完发现没有期待中的惊天逆转。结局也是很让人费解。 (Spoiler alert)囚禁Lily的人是她的老师Rick,他是个受人爱戴受学生欢迎的老师,8年来他一直过着双重生活,一方面的受人尊敬,辛勤养家糊口的老师和丈夫,一面是囚禁凌辱年轻女孩的变态狂。Lily逃出来回到家后发现父亲已经去世,母亲私生活混乱,双胞姐姐Abby已经和自己被劫走前唯一的初恋男友在一起,并怀了孩子。她努力想要回到从前,甚至试图把和姐姐在以前的男友抢回来。被抓的Rick想尽一切办法做着越狱的打算,然而最后Abby居然不惜自毁前程亲手杀了他,终结了Lily的噩梦。全书的节奏很慢,开头很吸引人,想法也很好,但是情节太弱也没有太多twist。结局更是显得有点不合理。 <Little Bee> -- Chris Cleave 买这本书的时候是被它的内容简介的神秘感吸引才决定买的。那么简介说了些什么呢?。。。就是什么也没说。简介说:我们不能向你剧透任何关于这个特别的故事,只能说有两个女性被命运安排到了一起,其中一个要做一个很可怕的抉择,是那种你永远不会想要面对的抉择。两年后她们又相遇了,故事就此展开。这个没有讲述过多信息的介绍着实很吸引我,于是就读了它,读了几页就发现这确实是一本非常非常棒的书!也是读完以后最震撼我的书。有评论称它是Then Next Kite Runner,我觉得它确实是一本可以媲美经典的小说,作者用了two narrators的形式,充满悬念,所以我觉得比《追风筝的人》更加引人入胜。书中人物形象非常丰满,故事非常让人唏嘘感慨,心痛不已却又忍不住要读。这是我今年读到的最喜欢的书。 (Spoiler alert)主人公是一个叫little bee的尼日利亚女孩,故事是从她在英国的难民暂留所里开始的,在充满冷漠甚至欺辱的暂留所里呆了许久之后她打电话给她在英国唯一认识的一个男人,然而这个男人接到她的电话非常的惊慌害怕,并且竟然因为这个电话自杀了。她的遗孀Sarah接待了来投奔她的little bee,和她一起料理了丈夫的后事。故事在这两个女人的交替中讲述了一起事情的始末。2年前的Sarah和丈夫面对婚姻的危机决定到尼日利亚度假,一晚,在那个及其不安全的国家他们遭遇了当地的恶棍,那些恶棍强奸了little bee的妹妹并且试图杀了她们。Sarah夫妇试图挽救她们姐妹俩,然而恶棍说你们要一人剁去自己一根中指才能放了姐妹俩,Sarah勇敢的牺牲了自己的手指救了little bee,然而他的丈夫并没有那么做,于是little bee的妹妹被残忍杀害了。。。这也是为什么Sarah的丈夫在2年后接到little bee的电话后由于愧疚恐惧等各种复杂的原因而上吊自杀。little bee并没有对Sarah一家有丝毫怨恨,而是满怀感激,她安抚Sarah和她幼小的儿子失去亲人的心,和他们成为朋友,然而Sarah儿子意外走失,little bee为了尽快找到他,不顾被发现自己的偷渡身份而选择报警。结果little bee被遣返回她的国家,回到生死未卜的地方,让人惊讶的是Sarah带着她的儿子一起出现在了回尼日利亚的航班上。。。书中各个人物对于面对死亡的恐惧,不安和痛苦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让我印象很深也是让我泪崩的是Sarah小儿子在父亲葬礼上和母亲的对话,他还不完全明白亲人的离世意味着什么。 <Something Blue> -- Emily Giffin 这本书是继该作者之前的一本畅销小说< Something Borrowed>后的姊妹篇,据说前篇反响很不错。这本小说的女主人公Darcy是非常漂亮迷人的姑娘,一直是众星拱月,所以也不乏一身公主病。她恍恍惚惚与她未婚夫Dexter的好友Marcus发生了关系并怀孕后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然而更加绝望的是发现她的相貌平平的闺蜜和自己的未婚夫在一起了,被爱情友情同时背叛了以后发现事业也不保。然而她和Marcus虽然有了孩子但也没有修成正果,感觉被全世界都抛弃的她决定去投奔住在伦敦的发小Ethan,去开始自己全新的生活。在接下来的生活里她需要改掉自己的公主病,需要变得独立自强。当然新的生活也为她带来了友情以及爱情。 (Spoiler alert)小说文笔非常细腻,对于每个人物的刻画都比较到位,但是剧情老套。去了伦敦投靠发小,那么就大概猜得到她最后会与发小在一起。她遇到了她的妇产科医生,于是就非常老套的和他展开了恋情。是的,就会是如你期待的那般,在她最缺乏安全感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有型有款又多金温柔,各种完美的妇产科医生爱上她这样一个一身公主病又搞砸了一切本可以幸福的人生的孕妇,这太老套了吧。更老套的就是她最后还是和自己的发小结了婚。 比起去年,这一年读到了更多好看的书。能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空来看书感到很心满意足。希望2017年我还能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不被儿子即将到来terrible 2的阶段所打倒,能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读更多的书。新的一年希望能继续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顺便安利健身app Keep 方便实用) 祝大家新年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