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顶部
查看: 7031|回复: 395

[热菜] 年夜饭!(每道菜教程持续更新中)

  [复制链接]

研究生

Rank: 5Rank: 5

发表于 2018-2-7 23:27: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没事就做饭 于 2018-2-9 22:46 编辑

更新:
#全家福砂锅做法已更新在#315楼
#蒜蓉鲍鱼蒸粉丝做法已更新在#190楼
#鲜虾豆腐已更新在#121楼
#糯米红枣蒸全鸡做法及图片更新在#58楼


记得去年的年三十儿正好是周五,正好那一天休假,所以正好有时间为家人准备一桌超级丰盛的年夜饭。

那天我一共做了十道菜,十全十美,寓意特别好而且也是在美这么多年第一次准备这样一桌完整的年夜饭与家人分享,真的很开心!

十道菜当中有一些是平常做过的,也有一些是第一次做但是非常成功的,感觉做完了那顿饭厨艺进步了许多 下周就要过年了,今天我把它分享出来,希望能为大家今年的年夜饭餐桌提供一些idea。这些菜每道看起来都是硬菜,但是做法真的都不难,海鲜类除了小章鱼以外全部是活鲜,所以真得都是很简单的调味但是鲜到上天。

先报菜名儿:
1,清蒸大眼红斑
2,蒜蓉鲍鱼粉丝
3,松鼠全鱼
4,糯米红枣蒸全鸡
5,全家福砂锅
6,越南膏蟹炒年糕
7,辣蒸小章鱼
8,鲜虾豆腐
9,凉拌海蜇小黄瓜
10,炸年糕

因为图片上传的数量有限,每道菜的做法与步骤图我会在评论里写出来 先看成品图吧!

IMG_0162.JPG


IMG_0158.JPG


IMG_0156.JPG


IMG_0153.JPG


IMG_0151.JPG


IMG_0148.JPG


IMG_0145.JPG


IMG_0144.JPG


IMG_0146.JPG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研究生

Rank: 5Rank: 5

 楼主| 发表于 2018-2-8 12:15: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糯米红枣鸡的做法

#糯米红枣鸡
1,取一只土鸡,去头去屁股,我当时买的这只土鸡很大,所以把鸡脚拿下来了

2,烧一锅水,水开后把鸡放下去稍微烫一下捞起来,我是觉得这样更卫生啦

3,鸡身抹上盐,白胡椒粉,料酒腌制半个小时

4,把提前浸泡好的糯米,红枣若干塞进鸡肚子里

5,取一个大碗,碗底铺上葱姜,再放几片姜在鸡身上,大碗里放一小碗水,也可以不放。

6,蒸锅里加水,水开后把鸡放进去蒸一个小时。

这道菜平常做我是不放水的,这样蒸好后碗底自然蒸发出来的汤汁就是整只鸡的精华,超补超级鲜美!以前小时候妈妈常这么做给我补身体!然后把鸡肉拆下来蘸酱料吃,一点都不浪费!
这次做我放了一小碗水是想多一点汤汁。但事后证明还好我加了一碗水,因为塞进鸡肚子里的糯米之前浸泡的时间不够,以至于鸡熟了,米还没熟,所以如果你们要做这道菜,糯米一定要提前浸泡八个小时以上!所以我超聪明的把肚子里的糯米和红枣掏出来用鸡汤煮了一锅粥,有多鲜美就不用说了!

如果你不想放糯米和红枣也没有关系,同样的做法,根据你喜欢的口感来调整时间。出锅后摆上一些红枣装饰,过年嘛,有点红色比较喜庆不是?


IMG_0139.JPG


IMG_0154.JPG


IMG_0145.JPG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研究生

Rank: 5Rank: 5

 楼主| 发表于 2018-2-8 20:1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没事就做饭 于 2018-2-8 20:15 编辑

#鲜虾豆腐做法

这次这个大虾可厉害了,大家看图片就知道,老大老大了,当然价格也不便宜,是在Hmart买到的。一次买了三只,这只是其中一只。买回来的时候还想了一下该怎么做,最后决定做鲜虾豆腐,这样全身就没有一个地方会被浪费掉。做法如下:

1,大虾在背部划一刀剔除沙线。也可以用牙签从虾背上虾壳的连接处挑出来,

2,虾头,虾尾切下备用。虾身去壳,虾肉切小块。

3,嫩豆腐半盒切小块

4,虾肉用料酒,盐,糖,白胡椒粉,一颗鸡蛋清,一点点淀粉抓匀腌制半小时左右

5,姜,蒜切末,葱白切小段,切葱花

6,起锅入油,先把虾头和虾尾放下去开中小火炒出虾油(虾头里有虾膏,炒出来可香了)

7,把虾头和虾尾夹出来备用

8,转大火,入姜,蒜,葱白,放入腌制好的虾肉翻炒几秒,然后下豆腐。注意嫩豆腐易碎,所以这时候用铲子从前往后轻推,不要用力翻炒,否则要变豆腐渣啦,成品不好看!

9,再放一点料酒,一点点生抽,和一点蚝油,盐,糖调味,盖上盖子转中小火烧个两分钟就好啦!

10,起锅装盘。摆盘可参考我的成品图哈。

这样一道菜端上桌,场面立刻就有了有没有

IMG_0112.JPG


IMG_0130.JPG


IMG_0129.JPG


IMG_0136.JPG


IMG_0150.JPG


IMG_0151.JPG


IMG_0128.JPG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研究生

Rank: 5Rank: 5

 楼主| 发表于 2018-2-9 00:4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没事就做饭 于 2018-2-9 00:45 编辑

#蒜蓉鲍鱼蒸粉丝做法:

1,鲜活的鲍鱼买回来,要先清洗,去肚子,用小刷子或手指把表面黑乎乎的东西清洗干净,外壳也要洗干净,直到露出它五彩滴真面目

2,用一把勺子顺着鲍鱼肉与壳之间的缝隙,鲍鱼肉整个挖下来

3,用刀子在鲍鱼的表面划格子,浅浅的均匀的,就好像我们切墨鱼花一样,然后再放回壳中

4,接下来我们来调蒜蓉酱汁,生抽,老抽,料酒,糖,磨好的蒜蓉(如果喜欢颗粒口感的,可以用刀切),加水尝尝咸淡,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

5,小红辣椒切末,小葱切葱花,再准备一些黄油(无盐)

6,粉丝用开水煮软,我用的是红薯粉丝,时间要久一些,如果你用的是龙口粉丝之类的,那几乎是烫一下就软了。你也可以提前浸泡,但是我会建议先煮到半熟,因为我认为海鲜这种东西是一种需要“争分夺秒”的食材,与之搭配的食材最好要配合它们的时间(个人观点哈)

7,把煮到半熟的粉丝铺在盘底,鲍鱼摆上去(随便你凹造型啦)也可以像我这么摆

8,把之前调好的酱汁淋在每一颗鲍鱼上,剩下的酱汁倒在粉丝上。然后在每一颗鲍鱼上放一些黄油

9,水开后入锅大火蒸12-15分钟,出锅后撒上葱花和小红椒装饰就完成啦!

又是一道硬菜,但是做法超简单有木有?如果你实在不会处理鲍鱼,就问问超市的工作人员,看他们能不能帮你清洗,但我还是建议你自己动手啦。

好不好吃,看图片就知道了,我是不会相信你说“不好吃”的

IMG_0132.JPG


IMG_0148.JPG


IMG_0149.JPG


IMG_0218.JPG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研究生

Rank: 5Rank: 5

 楼主| 发表于 2018-2-9 22:45: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家福做法

这道菜是我去一家餐厅吃饭学来的,真的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但是上桌后气场还蛮强大的  我做的这个版本里蛋饺是我自己做的,其他的都是现成的,如果你不想做或是没有时间自己做,去买市售的也可以。

蛋饺做法:
1,准备猪绞肉,买现成的,或者自己打都可以。

2,调馅儿,放生抽,盐,糖,蚝油,姜泥,细细的葱花,一点淀粉,油,再加一些水搅拌均匀。基本馄饨馅儿是啥它就是啥 肉馅儿建议不要太多,我用半磅的肉都已经可以做一大盆了

3,打鸡蛋,平常怎么打就怎么打,没啥特别的(市售的蛋饺皮肯定不会像自己做的用纯鸡蛋液,应该有加些水或面粉之类的)蛋液里可以放盐也可不放,我是没有放的

4,开始制作蛋饺:找一个小圆勺,炒菜的那种,我用的是妈妈带来的一把特别古老的小铁勺,专门用来炸饼子的,非常好用

5,开火,小小火就好,把勺子放上去加热,加一点点油,油温稍微升高一点的时候加1-2勺的蛋液下去,转动铁勺,让蛋液形成一个小圆饼

6,加入一小坨肉馅儿,不要太多,不然不好包,然后用筷子掀起蛋皮一角翻过去,覆盖住肉末,用筷子把两边压压紧,就像包饺子一样,如果哪里破了可以再补一点点蛋液上去

7,包好之后把蛋饺翻一面再稍稍煎一下就好了

就按照这个步骤,一个接一个的做,通常第一个会比较难看,或失败,但是没关系,会越做越顺手的。感觉在写这个做法的时候有点词穷,真的有时那个手法什么的好难用语言来形容哦。

这样蛋饺就准备好了。

接下来是全家福砂锅的做法了:

1,准备一口砂锅,不是那种高的哦,是矮的那种。如果没有就用汤锅就好(就像我)其实我是有砂锅啦,只是我家的砂锅太大,那天真的觉得我再做那么一大锅肚子一定会撑爆

2,材料:大白菜切段,滑豆腐,各种你喜欢的菇类,各种你喜欢的火锅丸子,午餐肉,粉丝,鹌鹑蛋(煮好去壳)还有之前准备好的蛋饺

3,把大白菜垫在锅底,我喜欢大白菜,因为煮到最后鲜甜鲜甜的。加入高汤,没有白水也行,那么多食材丢下去想不鲜都不行,没有最鲜只有更鲜。

4,水开后转中小火煮一会儿,先把大白菜的甜味煮出来,大白菜需要一些时间熬煮,不用害怕太熟,越熟越好吃哈。

5,大概煮个5-10分钟后,放一点盐调味,尝尝咸淡,基本比你平时喜欢的咸度再低一点就好,因为其他食材比如午餐肉是有咸味的,一些火锅丸子也会有,一次放足怕最后会太咸。

6,把除了粉丝之外的食材沿着锅围圈圈摆放站好至于要怎么摆的好看自己发挥吧,也可以参考我的哈,再煮个5-8分钟,蛋饺里的肉馅儿是生的,需要煮熟

7,最后把粉丝放进去,如果破坏了你原来的造型没关系,最后调整一下就好了

8,关火后撒一些葱花,或者也可以像我一样用一点枸杞装饰一下,过年嘛,就要红!

这样连着锅子一起上桌,很大气有没有?它既可以是一道菜也可以是一道汤,吃了那么多大鱼大肉,来上一碗清爽鲜甜的汤,真的是很舒服呢。

图片里还有一张平时做过的摆盘作参考,大家慢慢享用

IMG_0156.JPG


IMG_0138.JPG


IMG_2362.JPG


IMG_5467.JPG


IMG_5465.JPG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高中生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18-2-7 23:35: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博士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8-2-7 23:37: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Z好手艺啊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高级院士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最佳新人常驻居民

发表于 2018-2-7 23:5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教授

Rank: 10Rank: 10Rank: 10

发表于 2018-2-7 23:54: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副系主任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发表于 2018-2-7 23:5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饭店水准!!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校长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最佳新人常驻居民论坛元老精华达人

发表于 2018-2-8 00:07: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副系主任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发表于 2018-2-8 00:1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系主任

Rank: 12Rank: 12Rank: 12

发表于 2018-2-8 00:1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想给楼主拜年 哈哈哈哈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博士后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8-2-8 00:15: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厉害呀!求攻略!以后每周跟着做一个大菜。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院士

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

发表于 2018-2-8 00: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科学家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最佳新人

发表于 2018-2-8 00:1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版主

耿直论坛战斗型评论员BIAO姐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发表于 2018-2-8 00:17: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科学家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发表于 2018-2-8 00:1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副教授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18-2-8 00:1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厉害啊!!!!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告
返回顶部